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 钧

undefined

男,1949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获土木工程工学士学位。1954~56年间随前苏联专家И.Д.斯尼特柯修毕副博士课程并写作学位论文。现任同济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教授、校务委员、名誉系主任,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 1991年选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社会兼职主要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土建组召集人、国内若干知名大学和国外一些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研究员,国内多项重大工程的技术顾问,上海市普陀区科协主席。历任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结构工程系主任、教务处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暨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长江三峡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长期从事岩土力学、隧道与地下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开拓并建立了新的学科分支——地下结构工程力学(1962)。在岩土材料流变力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城市环境土工学和软科学理论与方法在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方面有相当造诣。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承担并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自然科学重大、重点和面上基金近20项,以及负责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研究40余项,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巨大的技术、经济效益。撰作学术论文200余篇并专著8部。曾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各种奖励15项。我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和国家首批重点学科学术负责人。1960年起,在同济大学主持兴办了国内外第一所“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