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百余所高中校长齐聚同济大学探讨AI时代人才培养

日期:2023-05-31 阅读:

5月11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百余所知名高中的校长齐聚上海,参加同济大学2023年中学校长论坛,共话“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大学和中学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共同致力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表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需要大学和中学同向同行、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紧密衔接。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教育模式、教育手段、教育形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题为《把握数字本质,不断提升人机融合水平》的主题报告中提到,数字技术正推动教育变革创新,人机融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人和机器融为一体,实现人机交互、人机融合,教育数字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分享了该校“三高协同”育人方式的创新实践。他认为,中学教育要发现具有创新潜能的“种子”,培育适合种子萌芽的优质“土壤”,并且精耕有利于学生个性成长的“试验田”。该校积极推进高中与高校院所、与高新企业、与其他高中展开合作,协同培养创新人才。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认为,国际化与信息化已成为赋能一流大学建设和特色人才培养的两大途径。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国豪书院执行院长赵宪忠透露,同济大学正在以人工智能赋能学科专业,将优势学科势能转化为人才培养动能,着力夯实学生的共性基础,强化个性发展。

不少与会高中校长在分组讨论时表示,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新挑战,需要大学和中学深入研讨、携手应对。希望大学给予中学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更多支持,联手推进人才早发现、贯通式培养。

当天下午,校长们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参观了月球与深空探测精密测绘遥感综合实验场、多功能振动台系统等科研创新平台以及汽车学院志远车队,体验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全媒体艺术教学场景。

近年来,同济大学在推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有效衔接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成效。“苗圃计划”实施11年,与全国11个省份32所重点中学合作,学校已有23个学院参与这一计划。自2021年起,同济大学加入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2022年,学校推出10门高中生线上先修课程,面向全国顶尖高中高一高二学生开放。同济大学建造节、结构设计大赛等学生科技活动,近年来也吸引了全国多所中学参加。(黄艾娇 陈少颖 樊宗鑫)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84783/6936840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14176号-2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