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同济公告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同济公告 > 正文

赵启光教授逝世讣告

来源:同济大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心 发表时间:03/16/2015 阅读次数: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传播中心主任、2010年度国家外国专家局“重点引进专家”、美国卡尔顿学院讲席教授、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赵启光教授于2015年3月14日在迈阿密海岸游泳不幸因突发心脏病遇难,享年67岁。

赵启光教授1948年3月14日出生于北京,1981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英美文学硕士学位,1982年赴美国留学,1987年获马萨诸塞大学比较文学博士学位。1987年到美国卡尔顿学院亚洲语言文学系任教,后任系主任,并开创和主持该校中国语言文学部及美国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1993获终身教授。2009年赵启光教授被聘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2010年起担任同济大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心主任。

赵启光教授长期潜心钻研的学科包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哲学、比较文学、跨文化交流、国际政治与形势等,他的跨学科研究背景开拓了同济大学文科跨学科领域研究的视野,推动了校内理工与人文、人文与艺术跨学科合作项目发展;赵教授在20年内已办了十余届美国学生赴华学习班,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了西方青年对中国的了解;赵启光教授在工作中以教育、出版、电视等为渠道不断地传播中国传统文明和现代文化,也借助电视和网络媒体传播中华文化和讨论国际政治、国际交流等课题,承担了向世界说明中国和向中国说明世界的双重责任,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赵启光教授出版了《天下之龙》、《古道新理》《21世纪是中国世纪吗》等中文和英文图书各十余种。在中外报刊的文章数百篇,还担任多个中外电视台的主讲嘉宾。赵启光教授的离开,是同济大学人文学科领域的重大损失,是中国及国际学界的重大损失。

因为赵启光教授家人现在国外,他们表示不便专程来国内举行悼念活动,他们请代为向同济大学领导和老师致诚挚谢意。

谨此以讣。

同济大学中华文化传播中心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