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同舟济事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同舟济事 > 正文

郭重庆院士为机械学院研究生作报告

来源:机械学院 发表时间:05/25/2006 阅读次数:

5月23日下午,在嘉定校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郭重庆教授以“制造业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业发展选择”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郭院士从宏观的战略高度,用精确的数据信息,从四个方面围绕主题进行了精辟的阐述。首先郭院士介绍了制造业的含义和上海市制造业近二三十年来的发展,并以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关于中国衬衫的评论展开话题。接着就中国应当走什么样的工业发展道路,分重化工业化的历史进程、当前重化工业化热潮的引发、重化工业化热潮带来的后果、对外开放是否过度、把握市场与政府的作用、振兴中国工业的选择、中国要做“制造中心”还是“研发中心”、新型工业化道路等8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战略,郭院士认为中国13亿人口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是无法代替的,国外的直接投资带来资金、技术、管理和销售渠道,也对民族工业产生“挤出效应”,关键是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经济与社会、城乡、地区、资源与环境和国内外均衡协调的科学发展观。

同时郭院士还谈到了国家创新和营销服务战略。在各种矛盾凸显的背景下,创新能力不足,现代服务业发育不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软肋,缺乏核心竞争力,“强宏观、弱企业”是中国企业发展的现状。郭院士指出制造业企业缩短产业链,专注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减低交易成本,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互动,要用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制造业,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高管理创新能力。并通过Ford、丰田、通用汽车、Dell、GE、Intel、IBM等几个经典案例阐述了产品、工艺、市场、组织和生产要素等五种创新形式。得出了创新源泉在于市场需求、企业家是创新的主要驱动力、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和企业是创新主体的结论。最后总结了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整场报告持续了近三个小时,郭院士用活跃的思维、诸多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全面系统地解析了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使学生们对中国制造业有了宏观的认识,并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增强了建设强大祖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