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同舟济事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同舟济事 > 正文

同济学人图书馆项目启动暨诸培南教授纪念展 揭幕仪式在图书馆举办

来源:图书馆 发表时间:05/29/2023 阅读次数:

5月25日,同济学人图书馆项目启动暨诸培南教授纪念展揭幕仪式在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举行。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仪式,光华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鲁育宗校友、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诸培南教授的亲属以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同济学人图书馆”项目由鲁育宗博士向学校捐赠设立的“同济大学光华教育创新基金”推动建立,旨在系统收藏、整理我校知名学师生、校友的手迹、著述、影像、模型等优秀学术与文化艺术成果,展示“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精神。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邹晓磊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学人图书馆秉承弘扬同济大学人文精神、推动教育创新的宗旨,以校友文化和学科文化为切入点,宣传和弘扬同济天下、追求卓越的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式提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今天的高等教育更加强调知识的跨界性、人才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契合“文理相通”的学科建设趋势。学人图书馆的建设所体现出的学术资源和校友影响是大学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文化的重要举措,对学校人文发展与历史文脉建设兼具重要意义。

从“岩石人生”看“文理相通”——诸培南教授纪念展作为同济学人系列展览的首展,在本次活动中开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军、同济大学中国书画协会范秉寅副会长,分别从学科领域及书画艺术方面介绍了诸培南教授的杰出成就。

“从科学启知,以书画言静”是诸培南教授的铭句,诸先生长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国内外著名材料学家,工作之余,在诗文、书画、篆刻等中华传统艺术文化领域造诣精深,堪称“文理相通”的教师典范。诸先生从科学思维出发,研究将不同地区、地质的地貌特征融入画作,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拓宽了中国画的创新之路,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展览以“文字加实物”的形式,呈现了诸先生理工专业与艺术实践的丰富成果,通过展示同济学人风采,鼓励当下学子跳出固有思维模式,互补兼长,启智创新,注重培养跨领域知识的融通能力、提高人文素养与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在为人、治学、修身、报国等各方面切实发挥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