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耀如

undefined

卢耀如,男,1931年5月生,福建福州人。1950年入清华大学地质系,1952年院校调整入北京地质学院,后曾随外国专家学习,1953年提前毕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著名的地质学家。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教授。长期从事岩溶地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参与实践及指导了一系列水利水电、铁道、矿山及城镇工程的勘测研究。

由于在岩溶(喀斯特)研究方面的成就,被国内外学者称赞为“喀斯特卢”。他在岩溶地质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并发表多部论著,其中《中国岩溶—景观、类型、规律》这部专著性图集,系统反映了我国岩溶发育规律及有关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他尚开展有关地质—生态环境研究,建立一套新认识,对西部山区开发有积极意义。他也进行有关地质灾害方面的防治研究。他曾获199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地质科技二等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99年获第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