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同济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22:13  访问数:

3月9日下午,同济大学2021年工作部署会召开。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讲话,校长陈杰部署学校全年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单位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教工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2600余人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参会。会议在嘉定校区设置了分会场,师生还通过学校流媒体平台线上参会。

陈杰以《坚守初心、遵循规律、同舟共济、追求卓越,奋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为题,回顾了学校2020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介绍2021年工作思路,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2020年,学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遵循规律、抢抓机遇、只争朝夕、追求卓越,深入推进一流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绩喜人,有四个方面的亮点工作:一是党建引领,大疫大考交出优异答卷;二是群策群力,系统擘画学校发展蓝图;三是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全面实现一流大学建设阶段性目标;四是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他代表学校向所有同济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2021年,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驱动,以综合改革为抓手,坚守育人初心、弘扬大学文化,开启发展新征程。

陈杰指出,大学的第一价值追求是学术与育人。要通过一流大学文化的营造、传承和浸润,构建凝聚人心、追求卓越的学术共同体,激发师生的内在活力,这是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他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和主要工作。重点工作涵盖4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四是持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工作包括7项:一是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传承百年党史文化;二是加强本研贯通培养,涵养卓越育人文化 ;三是推进交叉融合发展,塑造一流学科文化;四是构建新型科研体系,培育创新质量文化;五是深化分类评价改革,厚植人才强校文化;六是优化对外合作布局,融通世界先进文化;七是完善支撑保障条件,创建精进服务文化。他最后还提出了2021年学校十大实事。

方守恩在讲话中传达了学校寒假务虚会会议精神。他表示,这次务虚会重点聚焦了人才培养和学科交叉融合两个主题,既是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任务要求,也是进一步厘清影响和推动同济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和关键性环节。会议实现了讨论重点任务、交流思想、开拓思路、凝聚共识的目的。

方守恩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2021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量化,认真贯彻执行,以协调一致的行动推动学校在“十四五”启动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迈上新台阶。他结合学校工作,提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抓好学习,要提高理论学习成效和质量,把理论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用结合;二是抓好规划,要强化大局意识,抓重点抓关键,抓先机抓突破,全校协同;三是抓好落实,要着力抓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四是抓好党建,要进一步发挥好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范式,以深化巡视整改为抓手推动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希望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振作精神,同舟共济、追求卓越,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共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冯身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传达会议精神,立足本单位“十四五”规划,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明确全年工作重点任务,提高全局意识,站在全校大局上看问题,对照学校重点工作,完善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突出重点,层层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进度要求,挂图作战。要狠抓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要有“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凝神聚力,狠抓落实,明确责任人,明确进度要求,拿出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于较真碰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工作的合力。

                                                                                                                                        (文/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fdc4kHjEC6V9WmM0Xe_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