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同济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冯俊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21:50  访问数:

作为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3月26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冯俊作辅导报告。这也是学校干部年度培训的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报告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干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共3000余人聆听了辅导报告。学校还在嘉定校区设立了分会场,并通过学校各大平台对报告会进行了直播。

冯俊以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动员讲话是‘开学’第一课”“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阐述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

冯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与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

方守恩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上周,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全面的工作动员和部署。学校党委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安排。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天我们上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堂大课,接下来学校党委还会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希望大家按照要求,真学真信,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学期初部署的全年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会结束后,冯俊还来到一•二九大楼同济大学爱国学生运动纪念馆,与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如何讲好党史、如何面向不同受众群体讲党史等给予指导。方守恩出席座谈交流会。

冯俊指出,要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的基础上讲党史,讲正史,不能将党史学习“碎片化”。要结合不同受众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讲授内容及课件,创新方式方法,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讲党史,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思政课堂上,教师要善于把历史和现实联系起来,从具体问题、事例入手,通过讨论式、启发式教学,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希望思政教师既要学深悟透、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又要积极关注现实,把握党情、国情,了解社会、了解世界。

(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