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同济大学举办“中国共产党安全观的百年考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20:55  访问数:

4月17日,“中国共产党安全观的百年考察”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会议旨在总结、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为科学研判国内外重大风险挑战提供重要启迪,是同济大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会。会议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指导,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分别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与会,围绕“中国共产党安全观的百年考察”这一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

闵辉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研讨会以“中国共产党安全观的百年考察”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应对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文化风险、社会风险、生态风险、外部风险的历史和经验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于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守恩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其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阔,其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些深刻变化,向我们提出了值得关注和有待研究的系列课题。因此,基于中国共产党安全观的百年历程和宝贵经验,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如何走出一条新阶段新格局下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一个可以探讨深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议题。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展开头脑风暴、发出真知灼见,为喜迎建党百年作出思想、理论、学术领域的重要贡献。

王炳林在线上作了题为《党在大革命失败后奋起的宝贵经验》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总结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上是如何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处理好安全问题的,对于今天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善于从失误、教训当中觉悟,汲取宝贵经验,得到有益启示。最重要的是在三大问题上获得了宝贵经验:一是如何对待武装;二是如何建设党;三是如何真正从实际出发,开辟新道路。

骆郁廷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安全观》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是人民安全的根本,是一切安全的前提,是外部威胁的要害。探索加强和改进国家安全,尤其是政治安全,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我们实践党的政治安全观,要突出政治安全的重点,筑牢政治安全的防线,加强政治维稳的协同,强化颜色革命的反制,夯实全民安全的基础,巩固网络安全的阵地。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同济大学等全国近30所著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发言,从不同视角围绕会议主题发表见解。大家表示,此次研讨会着重探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应对各种危机和风险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从而更好防范和化解当前和今后我国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主持开幕式,《教学与研究》杂志编审李文苓、《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副主编张永平、《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分别主持主旨发言和三个阶段的主题发言。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对会议作了总结。(文/黄艾娇   图/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