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21:46  访问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公报发布后,同济大学师生第一时间收看收听、认真学习研读公报,领会全会精神,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全会精神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历史关头审议通过的历史性决议,必将为全党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高度重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百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质的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也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在此过程中,同济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形成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传统,培养了大批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应有贡献。可以说,同济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百年奋斗波澜壮阔交响乐中一段特色鲜明的乐章。面向新的百年征程,同济大学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好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科研综合实力、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全校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杰表示: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六中全会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百年历史经验,对高等教育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同济大学正在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将在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走出一条凸显中国特色、体现同济风格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利瑞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从13个方面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深入总结。这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处于首要地位的,这也再次说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高校组织部门,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中要进一步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着眼未来,不断优化高校干部队伍结构,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队伍;要聚焦组织体系优化,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热情和创新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建勋教授表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好,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产生必将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六中全会决议,自觉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令人倍感振奋。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人才与科技工作全局,国家科技硬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深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更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圆满闭幕之际,我们要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教授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激励着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始终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奋斗终身。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扎实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表示:在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伟大业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使命,必将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上海市政协委员、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杨守业教授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百年艰苦奋斗,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这段历程也将铭刻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上。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经验,促进自我革新,是这个百年大党永葆活力、持续前行的秘诀。追溯历史、总结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总结人民实践历史背后的规律,科学认知规律并加以坚定遵循,中国共产党可以指导大家理性地向前走。在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障下,我们也必将同心协力,相向而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人文学院解学芳教授表示:百年历程,百年奋斗,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将开启以史为鉴、承前启后、决胜未来的现代化发展新阶段。作为高校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应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快基于中国本土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以“东西互鉴”的开放性、国际化思维把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注入“中国道路”,守正创新,为世界提供新时期新阶段带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实践体系,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界的声音。

机关党委退休第二支部书记孙金花副教授表示: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制定了未来百年我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方略,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史为鉴”是六中全会的主旋律,同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发展模式,强调了“共同繁荣”,引领中华民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虽然是一名退休教师党员,但仍然要在新的长征之路上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发扬建党精神,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准确领会、积极宣传、努力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新生院济勤学堂副院长王凯文表示:回首百年路,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历史的、世界的奇迹。在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的艰苦努力下,在全体人民自力更生的拼搏奋斗中,从经济到科技,从教育到文化,党和人民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五千年华夏文明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十四亿华夏儿女在大江南北抒写着中国梦想。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获得智慧和启迪,以恒久的坚持、勤勉的付出、爱生如子的决心、百折不挠的意志,高举教育改革的大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栋梁和行业精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21年“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佳琦表示: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我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回望峥嵘岁月,壮丽党史由党带领人民抒写,奋斗凯歌由党带领人民奏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历经挫折而愈挫愈勇、历经艰难而不断奋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群众,尽我们所能服务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人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生社区辅导员胡悦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令人备受鼓舞。学生社区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的重要阵地。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增强社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并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北二楼在同济大学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的背景下,将持续推进爱国主义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基因”书单推荐、“燃情家国 寄怀书香”爱国主题书籍影视分享会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带领学生重温党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他们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肖绍赜表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历程、百年奋斗的高度总结,也是对百年成就、百年经验的深刻分析。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坚定了对党忠诚,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更应当坚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努力践行使命担当,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探索新时代高校“党建”“育人”“科研”融合方式,加强研究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研究生群体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坚,矢志科技报国强国。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https://mp.weixin.qq.com/s/PfwLcswLVki_s942rCDW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