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汪品先院士为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23:40  访问数:

11月6日,新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载誉归来,受到了同济大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汪先生敬业爱业乐业的精神,以崇高的美德引领前进的方向。11月8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来到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向汪品先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11月9日下午,汪品先院士应邀以《在社会转型期当教师》为题,为部分教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在社会转型期,我们应该建设怎样的教育体系?我们又该争当什么样的教师? 汪品先院士的报告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开讲,聆听报告的有学校中层干部代表、全体新进教师和研究生导师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报告会。

汪品先院士从我国当前高等教育的规模说起,援引一个个数据指出,我国已建成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系统,教育事业在数量上处于黄金时代,面临的任务是从量变到质变,提高质量。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社会转型期,经济上向小康社会转变,科技上从“原料输出型”向“深度加工型”转变,文化上从大陆性转向海陆结合、东西融合的新文化。在这一背景下探讨建设怎样的教育体系、争当什么样的教师,有着重要意义。

在汪品先院士看来,教育是社会文明关键性的组成部分,起源于地中海的海洋文明和起源于黄河流域的大陆文明,各有自己的教育模式。海洋文明是外向型的,鼓励开拓、冒险,大陆文明是内向型的,推崇保守、继承。16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后,海洋文明发生飞跃,为科学开辟了道路。结果,产生现代科学的是海洋文明,现代科学和现代教育模式在欧洲产生。百余年来,我国从西方引进科学和现代教育,但是几多反复、举步不定。

“在今天世界局势下,教育在重振华夏中的作用空前增强。”汪品先院士说,“我们的任务是理清传统教育的利弊,分析世界教育事业的走向,结合华夏文化的特色,打造具有创新思维特色的教育体系。如何在当前大好形势下,营造教育界创新思维的大环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如何当好转型期的教师?“教师也要转型,要从应试教育向创新启发教育转变。”汪品先院士表示,教师要教会学生“真善美”。教师对于学生的作用,一是传授知识,二是指点方向,三是学风培育,要从传授知识向培养能力、陶冶情操转变。中国正面临着新一代教育体系的形成,必将出现新时代的教育家,他们不仅教书出色,而且将在“为人师表”上产生深远影响。

“我们应当吸收海洋文明创新、开拓的优点,发扬传统文化中集体、和谐的优点,形成海陆结合的全球新文化,同时推进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华夏新文化。”最后,汪品先院士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作结,寄望“华夏振兴,重返少年”。全场掌声雷动。

报告历时大约一个半小时。汪品先院士精神矍铄,全程慷慨激昂,旁征博引,亲手制作的一张张PPT图文并茂,报告极富感染力、感召力。台下教师们凝神屏息,专注聆听,不时会心一笑。

吴广明在主持时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共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新进教师袁之康说:“感谢汪品先院士为我们分享了为学为师之道 ,深感获益匪浅。汪院士大力倡导要推进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融合的全球新文化、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融合的华夏新文化,激励我们青年教师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