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成就 > 正文

同济大学举行2021年当选院士师生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23:13  访问数: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11月18日揭晓,同济大学5位教授当选院士。11月22日上午,同济大学2021年当选院士师生座谈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共庆高光时刻,共话使命担当,共谋发展蓝图。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出席并讲话,号召全校师生向5位新晋院士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砥砺奋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人才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当选的李杰院士、蒋昌俊院士、朱合华院士、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院士在现场参会,贝斯科斯(Dimitri E. Beskos)院士因疫情原因,身在希腊,向同济大学发来视频致辞,表达喜悦心情和感激之情。校领导冯身洪、吴广明、顾祥林、方平、雷星晖、陈义汉、彭震伟、童小华、黄翔峰、娄永琪出席,座谈会由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人才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文科办公室、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方守恩向5位新当选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向5位院士多年来为同济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5位院士是优秀教师的代表,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在攀登科学高峰、致力基础科学研究、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为国家、上海市和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位教授当选院士,既是个人学术追求的极高荣誉,也是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成果,为学校未来发展、为办学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奠定了深厚基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全校师生要向以5位新当选院士为代表的同济优秀科学家们学习,学习他们为祖国、为人类奉献聪明才智,学习他们对科学的远大抱负和对学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希望5位院士始终坚守初心,传承同济精神,始终保持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继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学校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建设优秀领军团队,带动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进一步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学校各部门、院士所在学院要主动服务、加强保障,为院士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陈杰向5位新当选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5位院士当选,既归功于他们各自卓越的学术业绩、技术业绩和工程贡献,也得益于学校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谋划和学校“人才强校”战略。5位院士身上有着共同的精神品格,他们深耕基础研究,矢志原始创新,用科学理论为重大建设提供坚实支撑;他们坚持“四个面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们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彰显了科学家精神。他指出,学校要继续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院士继续积极提携后学,培养年轻人快速成长,带领团队取得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助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校师生要向5位新晋院士学习,秉承、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自觉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的内涵要求,把学术和育人作为第一价值追求,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主动瞄准基础前沿领域与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持续攻坚,争取获得更多原始创新性成果。

李杰院士、蒋昌俊院士、朱合华院士、赫尔佐格院士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向学校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所在学院、导师、前辈和团队给予的有力支持。

 

李杰院士表示,同济有创新的土壤,土木工程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工程防灾领域应该成为现代文明进步的保障,这其中还有不少基础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同济土木人应当肩负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矢志原始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他将带领团队在引领学科发展、行业发展上作出同济应有的贡献,为同济土木工程学科迈向卓越顶峰鞠躬尽瘁。 

蒋昌俊院士表示,从自身的科研工作来看,不仅早期的基础研究为后续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注重将基础理论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重大战略,他将带领团队探索新的理论,培养后辈人才,为中国金融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朱合华院士期许土木工程学院人才辈出;期待学院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期望学院全面走向国际化,学科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他表示,他将继续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土木工程,更好地服务国家工程建设,同时尽己所能,为同济学科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赫尔佐格院士表示,当6年前,同济大学邀请他来校工作,旨在将人工智能方法应用于城市规划、帮助规划者作出最佳决策时,他抓住了这个机会,直到今天,他从未后悔过这一决定。在同济大学的工作非常有趣,他非常感谢同济大学为他提供了如此珍贵的科研机会,并为实际研究提供了所有支持。

贝斯科斯院士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就与同济大学结下了缘分,与同济学者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激动和自豪之情。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以5位院士为代表的同济杰出科学家们为榜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秉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厚植新时代同济文化,把学术和育人作为第一价值追求,练就过硬本领,潜心攻坚、教书育人,不懈奋斗,为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相关链接: 

                   5位同济大学教授当选院士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