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成就 > 正文

同济智慧,持续助推上海迈向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23:03  访问数:

立足上海特色、对标世界一流,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推进大会2月17日召开。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开启新篇章。副市长张为致辞。

会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等发表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倡议。“同济大学将致力于‘人工智能’+‘设计创意’,打造‘创新设计和智能制造’一流学科群,开启智能时代的新设计,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陈杰说。

上海2010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持续推进“设计之都”建设。12年来,作为上海乃至全国设计教育先锋代表的“同济设计”,主动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始终与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上海城市发展一路同行、同频共振,在上海迈向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征途上,刻下了鲜明的“同济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同济大学传统设计优势学科如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工程设计等贡献中国城市发展的集中呈现。2009年,同济大学为了积极应对后城市化时代的挑战,基于原艺术设计系成立设计创意学院;2010年,携手芬兰阿尔托大学,共同成立了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中芬中心;2015年入选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2016年,双方共同发起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获批成立;同年,同济大学牵头的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启动,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沪上多所高校同城协同,共同提升上海设计学科整体水平;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近年来,同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科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持续攀升,2021 年位列全球第13 名,连续4年稳居亚洲第一。近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在首轮建设基础上,同济大学设计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同济人用设计手笔助力上海城市和社区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生活品质提升和创新创业。自2013年起,同济大学推动打破大学围墙,持续推进与社区、企业等共建扎根社区的创新实验室。同济大学与杨浦区四平街道自2015年共同启动了多季的“四平空间创生行动”。杨浦滨江、苏州河改造等一批项目成为“人民城市”的设计标杆。近年来,同济大学数十位规划、设计、建筑领域的专家,在上海10多个区担任“社区规划师”,让一处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作为同济大学知识溢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020年实现了近500亿的产值,正在向千亿级产值稳步迈进。

学科实力的不断提升,为推进上海迈向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2020年11月,在上海“设计之都”“十年拾事”发布的十周年十件大事中,有四件大事都跟同济大学息息相关。

新阶段、新使命、新作为。不久前,同济大学开启了设计学与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篇章。设计学联合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力学、电气工程、信息通讯工程、控制科学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十余个一级学科共同组成“创新设计与智能制造学科群”,共同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业大趋势下,致力于以“设计驱动创新”为引领,聚焦服务国家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再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