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倾情引学子 细微暖老者——记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乔建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2:21  访问数:

“严把二关(新党员入口关、外校党员入校关),分类细化,责任到岗,明确到人,层层把关,审完担责。”这份24字入党材料把关规则在校内广受好评,被争相效法;“书记抓总,委员配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齐心协力,定出成效。”24字党建工作心得写进了基层支部的培训资料。这都出自一位年逾古稀、退而不休的老党员乔建新之手。近日,他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济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

1968年9月,乔建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他告别父母亲友,告别上海,踏上了赴黑龙江屯垦戍边的征程。

身为南方人的乔建新对冬天零下30至40摄氏度没有概念。出门不久眉毛、胡子全白,如果没带手套,手一碰上铁器马上黏住,硬拉肯定撕下一层皮,那些岁月,他才对寒冷的滋味有了刻骨铭心的体味。吃盐水煮黄豆、冻土豆、大白菜、萝卜、窝窝头,住老乡家,睡帐篷,操练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埋地雷、土工作业……

“我们来这里是为了保卫国家,苦点没什么。”谈起半个世纪前的这段艰苦岁月,乔建新语气里充满了自豪:“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

守卫边疆五年后,乔建新考取了同济大学。读书四年,从事教学和思政工作十五年、校产业系统二十年、校关工委七年。“四十六年中,我经历了许多不同的角色,但我坚持一条:一切服从组织需要,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岗位。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乔老师,您上课讲到北大荒那段经历让我很受触动,一直很敬仰您那一代人所具有的精神,你们为中国的建设发展奉献了一辈子!”经管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张弛在听完乔建新老师上党课后给他发来微信。

“只要组织需要,我都服从安排。”他在同济工作的每一个岗位都倾尽全力,成绩不凡。在同济科技股份公司做项目开发时,“乔建新”三个字就是信誉的保证。乔建新用他的亲身经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青年学子娓娓道来。

“听您谈起家国情怀时,很是感动!谢谢您精彩的报告!”“乔老师,我能加您微信吗?希望能经常得到您的指点和帮助。”“老师,我能请您到校门口的毛主席像前合张影吗?”……乔建新的党课就这样真正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

新生选专业有困难了会去找他,农村的孩子刚入校不适应新环境会找他,生活学习有困惑了也会去找他,乔建新就像学生们的“知心爷爷”,用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指点迷津。他参与完成的《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与研究》课题,荣获201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为退休党员同志建“温暖之家”

“老乔,这么匆忙往哪赶呀?”“参加支部活动。早上先去公司看同事们的书法展,再参加老同志座谈会,下午还要参观‘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和四行仓库呐。”“哇,你们退休支部的活动真丰富多彩啊!”

2016年,乔建新开始担任同济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退休党支部书记。他组织的退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老同志们都乐意参加、积极配合。每次回原单位参加活动,都被他们亲切地自称为“回娘家”。

有些老同志一旦退休,由“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很不适应,一直窝在家里。乔建新通过家访和谈心,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把大家组织起来,按不同的爱好和兴趣开展一些有益于身心的活动。2017年校庆110周年之际,他组织大家参观嘉定校区和校重点实验室;2018年,他带队参观洋山深水港及海洋学院临港基地;今年,他又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组织参观展览及龙华烈士陵园。

鉴于一些年老、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长期无法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乔建新建立了党员联系人制度:确定联系人,为无法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的老同志定期传达党组织及单位的各类信息,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传达给支部和公司,使这些老同志能始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乔建新虽然退休多年,但依然经常奔波于学校和科技股份公司,为党务工作甘愿默默付出着自己的精力和心血。“他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