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辅导员,就是一粒火种” ——记“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桁嘉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0:44  访问数:

他担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深情坚守12年,讲述党的初心故事百余次,培养了23名学生志愿讲解员;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嘉哥,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 他带领学生为农村公路找病因、开处方;他搭建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疫情期间,他化身超能大白,协助重点地区返校学生进行检测,策划成立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打造党史、校史、战“疫”团课三大系列云端课程……

2020年12月31日,教育部公布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并颁奖,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桁嘉榜上有名。践行三全育人实践中的不断创新和锐意进取,让他从众多高校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唯一一位“90”后。

190EB

12年坚守,让信仰火炬薪火相传

2008年,刚上高一的张桁嘉成为一名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讲解员。3万字讲解词,他烂熟于心;278件文物展品,他如数家珍;15位一大代表生平,他倒背如流……此后的12年里,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大学生的引路人,他坚持担任志愿讲解员,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100余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党对青年一代的影响力、感召力,也看到当代青年对党的深情厚意和勇担使命的决心。”

1B828


2013年,他推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联合培养学生党史讲解员。

严格的普通话发声“语言关”、3万余字的讲解稿背诵关、专业讲解员近乎苛刻的仪态关”……他陪着学生们逐一细细打磨,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共有23名学生通过考核,加入志愿讲解员队伍,累计为超过700批次、近3万名高校师生和全国游客讲解党史。

说起2015年的志愿讲解经历,读研二的俞璐一脸灿烂和自信,经受过3万字的考验,再碰到任何困难都不怕了。

学生的收获和成长让张桁嘉感到欣慰,更让他骄傲的是,这23名学生讲解员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11人已经光荣入党,其中3人成长为党支部书记。

13411

俞璐在西藏农牧学院讲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桁嘉在信仰传承路上不停探索,让志愿服务的能量向更远处辐射,让红色历史向更远处传播。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他探索并创建了“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全新理想信念教育模式,多次将一大会址红色教育资源引入同济校园,让“一大”精神入脑入心。他运用新媒体技术,带领学生录制党史系列动画微党课,让更多学子感受党的初心,增强入党启蒙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资源引进来,人才走出去。2018年,他带着学生将党的初心故事送到雪域高原,在距离党的诞生地上海3800公里的西藏农牧学院讲解党史,与当地教师和学生打磨藏语版讲解稿,培养了12名当地师生讲解员。

“理想信念教育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近五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与过去同期相比增长逾40%。”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胜乾说。

心中有爱,呵护学生梦想花开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5级的新生甫一进校,就收到了辅导员张桁嘉布置的入学作业——给辅导员手写一封信。

有些学生比较内向,书信能帮他们打开内心世界,要求手写,是希望他们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静下心来思考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只比学生大5岁,让张桁嘉更易于换位思考和感同身受。

196封书信,他据此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持续跟踪学生的困惑,一对一“诊脉开方”,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字里行间,他捕捉学生的性格特点,分担学生丧母抑或厌食的苦痛,及时介入疏导;了解学生在学习、社交等方面的困惑,主动提供指导;发现学生精神世界的闪光点,循循善诱,引导他们树立理想目标。

临近毕业,他一一给学生回信,回首他们入学时的青涩和懵懂,对他们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和寄语。有家长说:“孩子和我们可能还有小秘密,却什么话都愿意和张老师说。”

4AA56

张桁嘉给学生的回信

今年是张桁嘉担任辅导员的第五个年头。五年里,他先后接收了几名学业暂时落后的学生。

学生小萨,编入他的年级后,由于消费观念不成熟向校园贷借款。接连收到骚扰电话的小萨慌乱下拨通了他的电话,当时远在黑龙江招生的他第一时间赶回上海,有老师在,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不要怕。小萨瞬间热泪盈眶……

他为小萨安排一对一的学业辅导,鼓励他通过勤工助学改善生活和还贷。仅用一年,小萨就通过了不及格课程并还清了贷款。在他的引领下,小萨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毕业时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今,回到新疆的小萨正为祖国的交通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小卢,曾一度想要退学创业而致学业荒废,张桁嘉连续一个月每天找他谈心。一次次促膝交谈后,小卢认识到自己的冲动和不成熟,学习生活重新步入正轨。毕业时,小卢选择前往西藏成为选调生,并荣获同济大学“扬帆奖”特等奖。

张桁嘉告诉记者,其余6名学生也全都顺利毕业,或出国深造,或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追逐自己的梦想。“能考进同济的学生,本身是优秀的。当他们暂时‘迷路’的时候,作为辅导员,我有责任和义务陪他们找到回家的方向。”

疫情期间,学生们口中的“嘉哥”又有了新的称号——“超能大白。 他加强网格化信息管理,确保196名学生的每日健康信息采集全覆盖无错漏。他投身学校智能返校系统自主研发,实现疫情防控全链条监测管理,用硬核力量保障返校复学工作。他主动请缨深入一线,炎炎夏日,他身着隔离服、护目镜、医用口罩和手套,负责协助14批次共计743名重点地区返校学生的健康观察和核酸、抗体检测。他建立微信群24小时关心隔离观察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安抚学生的恐慌情绪,担当他们的“快递员”“传话员”,暖心处理各类诉求……

5B45D

育人有方,引领学生全面成才

英语课、桥梁手工课、时间管理课、街舞课……2019年,张桁嘉带着学生到贵州赤水进行短期支教,用他们所学所长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学院的一项品牌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5年。”

1E461

不仅通过支教传递知识,张桁嘉还带着学生实践团队将自己所学服务于乡村振兴。他们在革命老区开展农村公路安全振兴调研,选取10个村寨的100公里农村公路典型路段,为农村公路找病因、开处方,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该《同路“济”承贵州情,交通铺筑中国梦》交通调研实践项目,荣获2019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被《中国交通报》评价为打造了乡村公路安全振兴的样本

C954

农村公路安全振兴调研

负责学院科创工作以来,他致力于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五年来,他不断摸索,搭建了以“基础—训练—交流—竞技”为路线的层进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连续三年带领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2项一等奖和1项二等奖,排名全国第一。他凝练多年来在指导学生开展交通科技创新工作的理念方法,参与主编出版《同路人交通科技创新作品集》系列丛书4册。

221F8

19F16

疫情发生后,他每周召开战疫云班会,为学生带来一堂堂有温度的班会课。在日常交流中,他发现,湖北学生受疫情影响普遍存在恐慌心理,线上学习和生活方面也有不少困惑和问题。他第一时间联系身在湖北的学生党员,经学院党委审批,成立了全校第一个湖北学生临时党支部。他带领支部党员进行党群结对,帮扶身在湖北的学生,为困难学生寄送“爱心礼包”,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校经过统筹规划,组织全校在湖北的学生党员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以身在湖北的207名学生党员为纽带,迅速把散落在湖北各地的920名学子紧密团结在一起。

他提炼疫情防控“活教材”,挖掘抗疫的思政育人元素,开拓B站、抖音等新形势下思政工作新阵地,打造党史、校史、战“疫”团课三大系列直播网课,激励青年利用专业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号召学生奋勇拼搏、上下求索。“云端”课堂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关注,观看直播人数超过50万,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我校吴鸣涛、王怡悦等一大批党团员青年在家乡报名参加防疫志愿者,或检查证件、或测量体温、或防疫宣传,肩负起青年的使命担当。

都说辅导员的工作是白加黑、007,张桁嘉的感受却是累并快乐着。他说:“我觉得,我们辅导员就是一粒火种,就是要去点亮学生心里的希望火炬、信仰火炬,再一棒一棒把火炬传递下去。”(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