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沙家浜,开启“寻迹”党史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0:41  访问数:

近日,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沙家浜参观学习,在英雄雕像和一张张老照片前重温往昔岁月,缅怀烈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地处江苏省常熟市的沙家浜镇因京剧《沙家浜》而家喻户晓。烟雨朦胧的沙家浜在记忆中总有一层红色印迹,芦苇荡间的战斗故事仍然回荡在大家心中,阿庆嫂、郭建光等革命战士的光辉身影仿佛就在眼前。进入了沙家浜风景区内,叶飞将军题词的照壁映入眼帘,照壁是新四军在抗战时期艰苦奋斗的纪念碑。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正是这些奋战在抗日一线的士兵和乡民们一直坚持进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才最终换来了革命的胜利。


迈过东进桥,广场上的碑亭、浮雕让支部学生们不由驻足,碑上的字迹入木三分,18根造型各异的抽象浮雕让人回想起当年斗争的艰难,对那些身负重伤的新四军伤病员们顽强不屈的革命意志深表敬佩。在广场的中心,面对刻画着阿庆嫂、郭建光军民鱼水情深的雕塑,全体支部学生怀揣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进行了庄严宣誓。

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同学们重温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了解到在党的领导下,以沙家浜军民为代表的无数英雄在炮火轰炸、生命威胁、亲友离别中坚定信念,以阿庆嫂、郭建光为代表的英雄儿女,用热血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的凯歌。

随后,现场四位非遗大师以党旗为主题,分别通过麦秆画、蛋雕、手工皮具和压花蜡烛等形式,展现了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和使命。随着落在纸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渐渐成型,学生们在一件件手工艺品中看见了党和政府带给人民的美好生活图景,更加坚定了践行使命、奋发图强的斗志。

设计创意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分为“学史·鉴往知来悟思想”“寻迹·追根溯源忆初心”“铸魂·薪传百年颂华章”“创新·青春设计耀光芒”“服务·志愿服务做先锋”五个篇章来开,此次本科生党支部赴沙家浜参观学习是“寻迹·追根溯源忆初心”的第一站。后续,学院将有更多的支部前往不同的红色遗址开展“寻迹”党史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