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在舞蹈中学党史铸党魂,我校原创舞蹈《终将见我微笑》亮相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4:33  访问数:

5月6日晚,同济大学原创舞蹈《终将见我微笑》作为第一篇章的第一个节目亮相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的舞台。演出现场,不少观众被作品打动,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终将见我微笑》是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美育工作相结合的精品艺术作品。作品立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用第一人称视角表现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斗争中各行各业的无名英烈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一心报国的庄严承诺,并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对仁人志士进行歌颂与赞扬,表达了新时代中华儿女以他们为榜样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该舞蹈由青年舞蹈编导董杰为同济大学学生舞蹈团“量身定制”,由董杰团队及同济大学学生舞蹈团指导教师常君进行指导。 

一段主旋律舞蹈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感染力?董杰表示,该舞蹈分为“丰碑”“生与死的告别”“终将见我微笑”三个部分,分别描绘了无名英雄在斗争中的英雄形象、英勇事迹和不朽英魂。作品将视野聚焦战争中各行各业的小人物,他们身上既有为至亲因战被害的痛苦挣扎,又有在党的感召下奋起抗争的毅然行动,还有为了美好明天舍生取义的大爱。这些感人至深的真情实感正是作品取得成功的法宝。

《终将见我微笑》参演学生由来自我校12个学院的20名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其中大部分学生没有任何舞蹈基础。他们坚持每周训练两次,每次6至8小时,最终呈现出这一精彩的节目。设计创意学院大二学生张湲森在舞蹈中饰演了一名英勇牺牲的烈士,这也是他本人第一次接触群舞。每当排练中感到劳累或受伤时,他都会想到舞蹈中展现的英烈形象,并以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咬牙坚持。

近年来,同济大学美育工作取得突出进展,共有2项艺术表演、1项工作坊和2项美育案例入选本届全国大艺展的舞台。将美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已成为同济大学美育工作的新探索。学校通过创作《同舟共济》《国之英豪》《铸诗成剑》等“原创红色舞台剧三部曲”、每年开展“红色艺术教育季”系列活动、指导学生艺术团排演精品红色作品等途径,为学生搭建欣赏美、实践美、创造美的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园美育工作相结合,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党史片段,使同济师生知党史、感党恩、铸党魂,打造“同济出品”校园美育品牌。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每3年举办一次。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四川省承办。我校共有5个项目前往四川参加现场展演,包括舞蹈《终将见我微笑》、民乐合奏《楼兰意象》以及《大学生板凳造型艺术设计实践工作坊》、案例《“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艺术团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及人之美,教化于艺——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取得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