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2021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幕,3支实践队分赴井冈山、古田、遵义开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0:53  访问数:

7月21日至25日,教师工作部、组织部、统战部、校团委、校工会联合开展“追寻百年红色记忆,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40多位来自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教辅一线的教师,分别组成“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和“民主党派教师”3支实践队,分赴江西井冈山、福建龙岩古田、贵州遵义三地开展为期4-5天的社会实践,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分别带领遵义实践团、龙岩实践团开展活动。

在贵州遵义,实践团分别前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公园、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等地开展实践,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题为《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专题讲座、聆听《红军菩萨的故事》、观看《娄山关大捷》情景剧、重走毛泽东革命小道、再吟毛泽东名诗名篇、齐唱红色革命歌曲等具体实践内容,带领教师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在长征路上、在遵义时期的峥嵘岁月,探寻那段历尽艰难险阻仍勇往直前、突破生死绝境后涅槃重生的历史轨迹,引导教师领悟“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并深刻体会其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的重要意义。

龙岩实践团参观学习了古田会议旧址、《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写作地协成店、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被誉为中央苏区第一个红军兵工厂的山塘兵工厂、素有“闽西小井冈山”之称的牛牯扑等地,瞻仰了古田毛主席纪念园、中央苏区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碑等地,聆听了《学习古田会议精神》《红军桥、连心桥、英雄桥》等现场报告,并重温了入党仪式,体验了长征再出发仪式,以现场体验切身感受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

井冈山实践团30位来自各学院的高层次人才,在“三湾改编”旧址、茅坪八角楼、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哨口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系统学习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讲话精髓。昔日黄洋界上炮声隆,今日莺歌燕舞,流水潺潺。在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下,教师们齐声背诵毛泽东主席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表达了教师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期间,各实践团还组织召开了多次团员座谈会,实践团教师围绕实践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实际畅谈个人感想,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提高了个人思想认识,拓展了眼界和格局,促进了教师间的协同与交流。“学史力行”更要学以致用,今后将在工作岗位上让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冯身洪、吴广明在与实践团教师交流中,要求教师们要从这些承载着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进行艰苦卓越斗争的历史记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岗位践行使命,将此次实践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激情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团结一心,将个人目标融入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总体发展大局,共同加快推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同济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