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创建,6学院入选首批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4:07  访问数:

为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实招硬招建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三全育人”标杆院校,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11月5日,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创建交流评审会在嘉定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思想理论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小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代表参加会议。

彭震伟在讲话中表示,同济大学从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已分批推进实现了试点工作在学院的全覆盖。目前,学校启动示范学院建设,出台《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建设标准(试行稿)》,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又一重点节点。就下一阶段学院层面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他指出,要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从点到面的转变,学院要围绕学校出台的示范学院试行标准,逐条对照,系统推进;要重基础,强特色,构建学科特色的育人体系,学院要广泛联动校内外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形成品牌特色;要用硬招,建机制,学院要聚焦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机制模式上寻求突破,进一步固化育人成效;要抓落实,出成果,在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上实现突破。各学院要整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内校外等育人资源,加强凝练、集中攻关,力争打造成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样板。

会上,16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建设示范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提出以打造“协同育人中心”为核心,以构建学生成长大数据为支撑,推动学院“三全育人”数字化转型。汽车学院将通过实施“三全-五育”筑心计划,引导师生“红心铸魂、潜心治学、雄心立志、信心成才、匠心践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以教育部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为抓手,推动校内外力量参与育人工作。设计创意学院将以“文化育人”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学科特色育人平台和实践基地,促进形成同济特色文化育人格局。数学科学学院将推进“全员协同机制”“全方位融合机制”“全过程贯通机制”,以机制建设提升育人效能。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将从国际课程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暑期学校创办、跨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四个方面提升学生国际视野。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将以构建校企育人共同体为抓手,推动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党建+”模式构建三全育人共同体。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重点,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基地建设,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统筹教学、科研、实践育人等资源,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格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系统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外国语学院以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和培养一流国际传播人才为目标,构建“六维”“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艺术与传媒学院立足于建设校园文化、构建美育格局、传播同济声音,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实效。土木工程学院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的擎天大厦。体育教学部依托“教学、组织、竞赛、科研、场馆”五大模块,推进“五位一体”协同平台,构建形成体育协同育人新格局。

与会专家对各学院“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创建方案进行一一点评,并综合考虑前期试点工作成效、建设目标与定位、建设举措力度、试行指标完成度与能否形成标志性成果等因素,确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6家单位入选同济大学首批“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创建单位。各学院将围绕“三全育人”示范学院试行标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开展一年期集中建设,以期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和机制,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