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一件件实事,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嘉定校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7日 23:28  访问数:

外白内绿清新雅致,为半敞开式长方体,内设有一排木质长凳,这是嘉定校区在师生候车点增设的候车亭,不久前已正式启用。“在候车亭内等接驳车,不用风吹雨淋,还有凳子可坐,感觉很好。”在此等车的学生说。小小候车亭,是嘉定校区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定校区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重要契机,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协同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力量,瞄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一件件实事办在了师生心坎上。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让师生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了生动有力的注脚。 

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校园环境品质

“嘉定校区越来越美了,越来越温馨了!”来到校区,不少师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慨叹。

步入嘉定校区中央大道,脚下是新铺装的全透水砖,走起路来步履轻快。这是嘉定校区人行道绿色安全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

嘉定校区已正式启用17年,人行道上原来铺设的是小方砖,雨天湿滑,存有安全隐患。“嘉定校区人行道绿色安全改造”被列为学校今年十大实事之一。校基建处多次带领设计部门实地进行工程需求分析、方案设计,明确改造目标、范围与改造内容。人行道绿色安全改造工程分为三类进行:一是对中央大道与嘉三路,采用全透水砖铺装作示范改造;二是对医疗运动区采用透水沥青铺装;三是对剩余人行道区域作简易防滑处理。当前,三类绿色安全改造工程都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于年内竣工。

“友园学生公寓楼内灯光改善”同样被列为学校今年十大实事之一。校基建处经过征询学生社区、专业人员意见和相关调研分析,确定将各楼宇公共过道、宿舍内等老旧灯具全部更新为LED灯具。今年暑期,按实际情况对友园各楼宇部分公共部位和宿舍的内墙,进行了重新粉刷见新。晚上,走进嘉定校区友园一栋栋学生宿舍楼,感觉楼宇明显变亮了,墙壁变白了。不仅宿舍里灯光明亮,公共走廊墙壁和灯具也修葺一新,照亮一方方学生“小家园”,赢得同学们纷纷叫好。

还有友园7号、8号楼前,原本是一丛杂草,如今已变身为一处环境整洁的小停车坪;教学安楼(A楼)一层庭院,草木葱郁,呈现出如花园般的景致…… 

  广泛了解师生诉求,建立协同推进机制

“问题:学生宿舍中庭屋顶雨棚修缮事宜。开展情况:已经上学校修购会审议,已同意立项实施,该项目于规定日前完成。完成情况:按照项目施工计划,9月10日完成。”这是不久前的一份《嘉定校区有关事宜督办清单》,问题描述、负责部门、协同部门、截止完成日期、开展情况、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名为“嘉定校区工作推进”的微信群,群里各成员是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在这个群里,有每月规定动作:开展师生诉求调研,在每月10日前将了解处置情况及时报告,由校区管委办汇总后统一协调推进。建立校区工作报告机制,是嘉定校区建立协同机制、下决心破解师生诉求、着力推进“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办师生之所盼,解师生之所需。如何广开渠道,真正了解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嘉定校区管委办形成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好校区学院主要领导、办公室主任以及师生三个方面的沟通协调会,积极参加学生口、后勤等部门组织的师生座谈会,还向师生公布诉求反映邮箱,及时、广泛了解师生实际诉求,制定实事清单,及时推进解决。

不仅立足眼前,为师生解决具体难题,更要立足长远,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嘉定校区还在探索机制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嘉定校区管委办协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对校区学院、教学等楼宇内无固定资产的丢弃物,对学生毕业离校之际宿舍社区集中出现的丢弃物等,一律不出楼宇,在楼内即完成废弃物的分类、清理、转运工作。不久前,嘉定校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由试运行进入运行阶段,明确了建筑垃圾、废弃物等处理的规范和流程。这是嘉定校区不断探索校园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所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文化润泽师生心灵

今年国庆节当晚,嘉定校区体育中心田径场,一片欢乐的海洋。在一曲曲优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深情的朗诵中,同济大学2021年艺术节拉开帷幕。

此前的中秋月圆之夜,嘉定校区篮球场旁,“中秋奇妙夜”传统文化市集精彩上演,吸引大批学生纷至沓来。“中秋满月下看露天电影,这样的活动太好了!”“嘉定校区的生活就这么丰富!”有学生兴之所至,在微信朋友圈有感而发。

在继续巩固校区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嘉定校区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有力抓手,持续推进校区文化建设再加速。如今,越来越多的主题活动首选嘉定校区,越来越多的文化资源在嘉定校区落地,这里的校园文化气息日益浓厚,师生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为精美的琥珀雕刻映山红作品着色,学习创作体验非遗木版水印工艺,动手体验安亭药斑布印染技艺……如今,刚刚迎来成立一周年的嘉定校区文榷堂,在校党委宣传部、嘉定校区党工委、图书馆的合力推进下,以一场场高品质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师生频频前来打卡。

同舟河内,一支支龙舟奋力划桨,劈波斩浪……嘉定校区内,体育文化也在蓬勃生长。龙舟协会、帆船协会、定向越野协会、水球协会、桨板协会、棒垒球协会、飞盘协会等各类学生体育社团(协会)齐头并进,一项项特色活动各有看点,蔚为壮观,引来不少师生驻足观赏。

把一件件实事办好、一件件好事办实,嘉定校区师生的心,贴得更近了……(黄艾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