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竞赛,同济大学举办第七届“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6:38  访问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第七届同济大学“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决赛中的一道题目。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竞赛,从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11月24日,第七届同济大学“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决赛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来自不同学院的12组优秀选手入围现场决赛,展开激烈角逐。

竞赛由风采展示拉开帷幕。决赛现场,12组学生通过短视频等形式进行自我介绍。客观题抢答环节则融入了党史、校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所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各组选手积极作答,场下观众热情参与,展现了同济学子的良好风貌。

伴随着现场热烈掌声,决赛迎来最终环节——小组辩论。辩论赛分为立论、攻辩和总结三个阶段,其中不乏如“文化自信更多来自对传统文化的积淀传承还是创新发展”“青年人奋斗的价值体现在过程中还是结果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济和文化的作用哪个更重要”等结合时代热点的话题。双方选手围绕辩题,你来我往,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立足各自立场展开深层次辩论。最终,第二组、第六组、第九组和第十二组学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上海市高等教育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薛念文对决赛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她表示,此次比赛通过多种创新形式,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提升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同济学子的智慧与担当。

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成郁瑄说:“非常幸运能够参加此次竞赛,并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组员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支持。青年有理想和担当,国家才有未来和希望。通过参赛,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肩头担负的责任,树立了为国家建设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亦悦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了。感谢竞赛让我在思政课堂外有了更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会,有了更多与其他学院同学进行思想碰撞的机会。我将以此为起点,继续坚守初心,在专业领域继续深耕,担当起为交通强国发展发一分光与热的使命。”

“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思政课竞赛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吸引了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今年报名人数达到了2300余人。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历时两个多月,考查范围以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基础,但不局限于教材内容。此次竞赛还融入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新内容,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感。(文/张雨清        图/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