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同济要闻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海洋资源研究中心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发表时间:11/19/2018 阅读次数:

11月17日,同济大学海洋资源研究中心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院士主持。我校汪品先院士、中石油贾承造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总地质师谢玉洪、中国石化油田事业部总经理孙焕泉、自然资源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庞雄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能源学院院长解习农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业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中心主任朱伟林教授介绍了中心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主要研究成果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耿建华、许长海、蔡进功、邵磊、董良国、蒋明镜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亮点。与会的学术委员对中心一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中心的“两古两深”和“地质-地球物理紧密结合”的鲜明研究特色印象深刻,对中心下一步发展,特别是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提出了真知灼见,并提出了与中心进一步展开产学研合作研究的具体方向。

    同济大学海洋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7月,其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同济大学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中心以“古海洋学与古湖泊学”(“两古”)和“深海与深地”(“两深”)为科学与应用目标,以海陆结合、古今结合、地质与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结合、科学与技术结合为手段,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与国家海底长期观测网为平台,开展构造与含油气盆地、沉积地层与古环境、勘探地震、综合地球物理、天然气水合物、深海矿产资源、海洋探测技术与装备、资源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海洋及邻近陆区的资源勘探与开发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