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同济要闻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公益自行车值班岗亭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来源:校团委 发表时间:11/17/2014 阅读次数:

近期,同济大学公益自行车值班岗亭设计大赛结果揭晓。综合岗亭的安全性、环保性、实用性、美观度、创造性、耐久性等方面因素,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与广大同学的投票结果,最终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闫爽、杨云、顾亦如团队的设计方案被评为“优胜方案”;来自设计创意学院的白梓迪、戴施豪团队以及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陶依依团队分别被评为“优秀方案”。

8 最佳设计奖

本学期开学初,同济大学公益自行车开始运营,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校园内的借车服务。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营,10月22日,由校团委和设计创意学院团委针对公益自行车值班岗亭举办了为期两周的设计大赛。比赛面向全校同学,以目前三个公益自行车借还点(西北食堂借还点、西苑食堂借还点、图书馆借还点)为对象,进行公益自行车值班岗亭及车棚的设计。比赛分为作品征集、大众评选、专业评选、综合评选四个阶段。

2 优秀设计奖

9月5日,随着2014级新生报到,一批“小绿车“也出现在了四平路校区。暑假期间,保卫处、后勤集团对校园内一批废旧、无主、经法定程序公示后无人认领的自行车进行收集和翻修,首批200辆公益自行车正式开放给同济师生使用。四平路校区面积较小,每年由于学生毕业或转到嘉定校区学习,很多自行车被废弃、滞留在校园内,造成空间拥挤的同时还使得可循环利用自行车资源白白浪费。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关于“公益自行车”的提案引起了学校的注意,由校领导牵头,保卫处、后勤集团、团委、学生处等多个职能部门与研究会、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共同针对师生需求制定方案。自9月初公益自行车开始运行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内,累计借车次数超过5500人次,为师生提供了诸多便利,广受大家好评,并得到了上海卫视的关注。

5 优秀设计奖

公益自行车的运营由一支近80人的学生团队进行管理,负责日常借还和服务工作,通过设立校内志愿服务岗位将公益自行车的借还服务覆盖工作日8点至17点的所有时段,让同学为“同学自己”服务,将志愿服务融入到校园公益之中。除此之外,为了能让绿色校园生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学们还自发组织、策划了“车轮上的星光”活动、公益自行车值班亭及车棚设计大赛、“我与自行车的故事”、公益自行车上的“圣诞老人”爱心送快递接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青春、创意的方式在校园内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践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公益自行车不光服务广大师生,更探索将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公益自行车管理委员会以实际运营的具体情况和数据为依托,针对公共自行车管理及运行方案、自行车信息化管理技术研究与开发、公益创业商业模式探索三大方向,设定了校园公益自行车借还点布局设计、公共自行车管理制度研究、自动化自行车电子锁和电子身份识别系统设计、公共自行车借用设备(现场控制设备和遥控APP服务管理)设计、公共自行车GPS定位及追踪系统建立、公共自行车数据管理系统设计、公益自行车商业化运营模式研究、公共自行车社会推广方案探索八项课题,面向全校招募研究成员,让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运用结合,用新创业推动公益服务发展,探索公益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值班亭设计评比1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147&t=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