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工 校友 考生 访客

  • English
  • Deutsch

学术期刊

您的位置: 同济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期刊 > 正文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前身可追述到1918年。当时的同济医工专门学校在校长阮尚介的提议下编辑出版了学校的第一本学报《同济》,为双月刊,黄胜白任总编辑。全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内篇,“皆极新学术,所以供专家攻研者,其选材说理不厌高深”;第二部分为外篇,“凡其所说,但求可行,不为高论”,供一般国民阅读;第三部分为杂篇,包括记事、书信及新书介绍等。这本刊物出版后,被国内有关学者誉为“吾济之理想杂志”。新中国成立后,同济大学于1956年开始编辑出版《同济大学学报》,为自然科学学术季刊,1966年被迫停刊,1978年复刊,1995年起改为双月刊,1997年更名为《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年起改为月刊。

肩负传承我国科学研究责任,同济自然版学报多年来为传播最新科研成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自1956年至2013年,已发表学术论文8000余篇。在这些论文中,不乏有学术大师的力作。如两院院士李国豪先生生前曾多次在本刊发表论文,其中他在1994年第4期发表的学术论文至今仍被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引用,体现出了同济自然版学报的价值。

近10多年来,随着科技期刊引证评价的兴起,同济自然版学报总体学术水平和影响力逐渐量化显现。从2002年到2012年,每年被引用频次从437次提高到7127次,影响因子从0.186提高到1.019,2012年学术综合影响力首次在我国理工科大学自然科学学报中排名第一。自2002年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以来,被国家管理部门和权威检索评价机构评选为优秀期刊或评定为核心期刊累计30余次,20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第四届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第五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2013年被评为全国“百强报刊”。

主管单位:教育部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

出版单位:《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

主编:李 杰

主任:赵惠祥

电话:021-65982344 65988859

电子信箱:zrxb@mail.tongji.edu.cn

印刷:上海豪杰印刷有限公司

国内订购:全国各地邮政局

国内总发行:上海市邮政报刊发行局

国外总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

国际连续出版物号:ISSN 0253-374X

国内统一刊号:CN 31-1267/N,

刊出周期:月刊

创刊年份:1956

网址:https://tjxb.tongji.edu.cn